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康复指导 > 自闭症康复
选择字号

儿童自闭症的治疗

2012-10-18

儿童自闭症的治疗

 

    又被称为儿童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自闭症是一种婴幼儿发育障碍,通常发生于3岁之前,是一种严重情绪错乱的疾病。自闭症无种族、社会、宗教之分,与家庭收入、生活方式、教育程度无关。据统计,约每1万名儿童中有213 例,多见于男孩。目前,估计在我国约有50万左右自闭症患儿。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发病率较高,大约在每 50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尽管发现自闭症已经半个世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也在不断地努力,但到目前为止,该病的病因仍然不明,可以肯定的是,自闭症是一种由神经系统病变所造成,而与父母亲的教养或环境因素没有什么关系。

    儿童自闭症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交流障碍:儿童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婴儿期不喜欢拥抱,缺乏与亲人的目光对视,总是独自玩耍,不能与小朋友一起玩,不参加小朋友的合作性游戏,通常不怕陌生人,对父母亲似乎没有特别的情感。

    语言障碍:这是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就诊的主要原因,孩子通常语言发育落后,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又语言倒退,有些孩子发出大人不能理解的声音。孩子的听力通常是正常的。

    刻板行为:自闭症儿童一般都会表现出这样或那样的刻板行为或刻板动作,例如转圈、嗅味、特别依恋某一种东西、爱看电视广告(但不爱看动画片)等。

    智力低下: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表现智力落后,但有些儿童可以在某些方面显得有高智商,例如记忆力特别好,对音乐特别有兴趣。

    如果发现儿童患有自闭症,要及时的进行诊断和治疗,主要的治疗方法有:

    语言训练:(1)在语言治疗师的帮助下开展语言训练;(2)家长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孩子交谈、下命令。交谈时要注意儿童的发展水平,利用具体、客观和形象的方法和孩子进行交流。

    结构化教育:结构化教育是目前比较流行和有效的自闭症教育方法,该方法主要针对自闭症儿童在语言、交流、以及感知觉等方面所存在的缺陷有针对性地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教育,该方法在强调个体化训练的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教育原则和具体方法。内容包括(1)训练场所或家庭家具、玩具及其有关物品的摆放;(2)训练程序的安排;(3)训练内容;(4)教学方法:强调充分运用语言、身体姿势语言、提示、标签、图表、文字等各种方法。同时充分运用行为强化原理和其他行为矫正技术。感觉统合训练和挤压疗法(SQUEEZE BOX):可以在医院接受该治疗,也可在家庭进行。

    行为治疗:主要用于矫治自闭症儿童常见的多动、冲动、发脾气、攻击、违拗、自伤等不良行为,也可以用于培养良好行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例如穿衣、如厕、进食)。

    制剂治疗:主要有利他林、氟哌啶醇(HALDOL)、百忧解(PROZAC)等,这些制剂可以治疗自闭症儿童的某些异常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