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媒体关注
选择字号

载誉回国!佛山“无声陶艺家”全伟雄代表中国在国际赛场摘银

2023-03-30

3月26日,在法国举行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作为佛山首位出战该项赛事的选手,全伟雄勇夺银牌。3月27日晚,全伟雄等3名广东选手乘机抵达广州,载誉归来。广东省残联在白云机场为选手们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佛山市残联理事长黄齐锋等人到场迎接。

图片

3月27日晚,全伟雄(红衣左一)等3名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乘机抵达广州,戴誉归来。

“祝贺你们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广东增添了光彩!”现场,张永安为全伟雄等3位选手献花,并致祝贺辞。

他表示,三位选手获银奖,创造了广东选手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最好成绩。希望这次赛事,能够能够激发残疾人对培训的热情,不断提升技艺,投入到更多的赛事中去。同时,他鼓励3位选手继续努力,提炼技艺,争取在下一届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图片

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左三)、副理事长柯沫夫(左二)、佛山市残联理事长黄齐锋(右二)与全伟雄(右三)在欢迎仪式上合影

三位选手纷纷发表获奖感言,来自佛山的工艺美术大师全伟雄表示:“心情非常激动,我以后要继续努力,为国争光”。

图片

全伟雄在颁奖台上展示五星红旗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3点,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梅斯落下帷幕。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之一,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本届设置了10个类别45个赛项,共有来自四大洲22个国家(地区)410名选手和200余名裁判参加竞赛。

中国代表团共派出29位杰出选手和7位国际裁判员参加9个类别20个项目赛事,其中来自佛山的全伟雄、来自深圳的陈栋、来自惠州的黄开旋共3名选手分别参加陶艺、数据处理和女服制作初级项目,均获得银牌。

这场大赛,他准备已久 

3月21日,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中国代表团29名选手,从上海出发前往法国梅斯,全伟雄作为首位来自佛山的选手,为了这次出国参赛,他准备已久。

图片

全伟雄(左一)参加集中封闭式培训。


图片

3月8日,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健威(左三)、佛山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潘循东(左二)一行考察赛前集训情况,并与全伟雄(左四)、梁向昭(右三)深入交流。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陶艺项目分两个阶段,第一是考验基础技能,如拉胚等,第二是选手根据赛组委的命题,开展艺术创作。全伟雄的作品以“大海”为主题,创作了三个类型的作品,包括10个杯子、3条鱼形作品。

图片

各国陶艺展示区。

图片

下方第一排为全伟雄陶塑作品 《大海》。

图片

全伟雄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获银奖。

3月26日下午,全伟雄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来到法国已有一周时间,当地气温最低3℃,最高13℃,相对于广东,天气较为寒冷,“因为受凉,比赛第一天我发烧38℃以上,但我一直克服着身体不适参加完两场比赛,比赛过程中既紧张也很激动,特别是当我举起中国国旗时,我很自豪,走到世界舞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石湾陶文化。”

因为坚守,他成为“陶艺大师” 

全伟雄曾做过搬运工、服务员,直到2005年接触陶艺,他全心投入到陶艺创作中,在2013年被授予“佛山市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图片

全伟雄在工作室创作花鸟陶塑作品。

全伟雄的作品多以花草、瓜果、虫鱼及鸟兽为题材,作品《倾心图》2012年还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收藏。2013年,他被授予“佛山市陶瓷艺术大师”称号;2018年被授予“佛山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21年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

“佛山无声陶艺家”是他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的昵称。在该平台他置顶了一条陶艺作品视频,并为该视频打上了标题:人生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