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宣传文体 > 文体动态
选择字号

聚焦省残运(三)丨不设限,勇争先。这次,他们朝着省残运的终点线奋力拼搏!

2023-03-30

“冲刺!冲!冲!”在佛山市世纪莲体育中心的环形跑道上,佛山市残疾人田径队正进行计时测试训练。一声令下,运动员们宛如离弦之箭,全力奔向终点,只为争取再多一个“0.01秒”的突破。

作为一支“人均两枚金牌”的队伍,佛山市残疾人田径队历年创下的荣誉不胜枚举。也涌现出了残奥会铜牌得主梁燕芬、亚残运会金牌得主曹远航等“明星”运动员。此次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队共派出15名队员、3名领跑员征战,奋力续写佳绩。

图片

梁燕芬(左一)和领跑员朱宣康(右一)获东京残奥会铜牌。



只因热爱,不言放弃!

“热爱”“坚持”,是佛山市残疾人田径队最为显著的特点。因为热爱所以迈上赛场,更因为坚持终书写胜利华章。队员张锦添的经历就是最好诠释。先天视力残障的张锦添练了10年田径,是名副其实的“老队员”。

但18岁时一次伤病却差点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年轻时不注重养护身体,每天高强度训练后没有及时放松。在一次训练中,刚起步就感觉膝盖异常疼痛,送院诊断是半月板撕裂。”回想起那一次伤病,张锦添仍记忆犹新。

手术后,医生十分严肃地劝诫他退役。卧床康复半年,张锦添陷入了人生低谷,甚至一度自暴自弃想过就此退出。“还是因为热爱!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不甘心放弃!”一番思想斗争后,张锦添在得到家人支持下,选择尽全力复出。

图片

张锦添(右一)与领跑员步调一致,奋力冲刺。

为了回到自己热爱的跑道上,张锦添克服重重困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学会与疼痛共处”。“我现在只要一冲刺,膝盖就隐隐作痛。”张锦添分享道,尽管复出后肢体爆发力大不如前,但他依然享受冲刺的快感,在汗水中奔赴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比起年少时的轻狂,现在他学会用更科学的方式减轻身体负荷。与身体疼痛共处,张锦添更加珍惜复出后的每次奔跑。

复出四个月后,张锦添在2015年省残运会中超出预期地夺得400米第一名,2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那一瞬间我喜极而泣,觉得这一切努力都值得了!”回忆起复出后的首次比赛,张锦添内心仍十分激动。

“这一次省残运会,我会尽全力再拼一把!”张锦添坚定说道。


身兼助教,见证自己的华丽蜕变

环顾运动场,另一个身手矫健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那便是曾多次在残奥会、残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夺得荣誉的“女飞人”曹远航。很难想象,眼前这名正带领队员热身的“大师姐”,曾因“脑瘫”而导致身体不协调,就连日常走路都磕磕绊绊……

“我最初开始训练时,每天都练到吐。”回忆起最初踏上这片跑道时的情形,曹远航略有些感慨,“呕吐”代表着对身体极限的突破、成绩的上升,今天的极限是为明天的再一次突破作准备。怀着惊人的毅力与恒心,曹远航在自己人生的第一场比赛——2006年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以15秒83的优异成绩一举夺金,并打破了全国纪录。

图片

赛场上的曹远航。

随后几年,曹远航还先后登上残奥会、亚残运会等国际赛场,不断书写骄人成绩,并在2012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登顶世界冠军。

随着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渐渐流逝,曹远航已来到职业运动员生涯末端。她坦言,自己已无法在短跑等速度型赛事中占据优势。但她没有选择放弃,全力训练标枪、铁饼等其他技巧性赛事。此外,她还兼任田径队的助教,以另一种方式续写运动生涯。“田径场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身体的康复,我不想离开我最爱的田径场,还想要帮助像我一样的、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曹远航谈及自己逐步转型教练的初衷时,眼神坚毅。

图片

身兼助教的曹远航(左一)指导运动员热身动作。


“教练不是那么好当的。”曹远航笑着说道,作为助教,曹远航需要兼顾队员们的情况。有的队员运动姿势不准确、曹远航耐心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发力点;有的队员因身体缺陷而感到自卑,曹远航便分享自己的经历,解开队员心结。“看到他们渐渐变得乐观、自信,我会觉得自己做了好事。”曹远航爽朗地大笑道。

对于此次省残运会,曹远航认为助教身份的压力比运动员身份的压力大得多,“我当然想继续冲击冠军,但同时我作为助教,更想看到其他队员取得好成绩!”

只有不懈努力,不遗余力向前奔,才有机会站在顶峰。对田径队里的每一位历经大大小小比赛磨炼的运动员而言,体会更加深刻。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全力冲刺,背后流尽不为人知的汗水,带着自己的坚强意志与热爱,奔向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让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在省残运会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