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宣传文体 > 文体动态
选择字号

聚焦省残运(四)丨十人一心!她们目标明确,全力在省残运中卫冕冠军!

2023-03-30

卡位抢板、精准长传、快速上篮得分……短短数秒,场上五名队员便完成一次漂亮的防守反击!

眼前这一幕,发生在佛山市女子聋人篮球队的队内对抗训练日常,她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每一次进攻和防守都组织得有板有眼。队里的10朵“铿锵玫瑰”刻苦训练,只为在四月初举办的广东省第九届残运会上尽情“绽放”!

图片

球队合影。



制定战术,刻苦训练积极备战


“队员们经常调侃球队集训是‘魔鬼式训练’,但她们心里都明白,严格训练是为了帮助她们防止在正赛中受伤,减少比赛失误。”主教练徐少兰分享道。徐少兰是佛山市多届聋人篮球队的主教练,执教经验丰富。这届集训,她和助教黄官利给队员制定了系统的训练计划,从篮球技术技巧到长跑体能拉练等,全方位提升队员实战表现,训练强度丝毫不亚于健全人。

图片

队员们刻苦训练。


“两名中锋是我们球队的核心。围绕核心,球队制定了十几套战术。”徐少兰谈到,战术的执行讲究五人配合,只要有一人不理解要点、跑位错误,战术就难以有效施展。因此,要让队员们把十几套战术理解透彻,能自主灵活打出攻防配合,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对此,徐少兰为每套战术制定了特定的手势。队员通过观察她给出的手势,领会战术指示。“比赛关键在于队员能否将战术灵活组合变化,见招拆招。看到我的手势后,我要求她们首先跑到战术发起位置,然后思考怎么执行。万一对方防守到位,又该怎样灵活应变。不能死板照搬教学时的一招一式。”徐少兰声情并茂地讲解着。

图片

球队教练徐少兰(左二)亲自下场示范,为队员讲解战术配合。


除了丰富的战术储备,球队还有独特的备战妙招。“我们在上一届省残运获得冠军,作为本届A组的种子选手,赛程抽签很大几率会出现很早开始比赛等情况。”徐少兰分析道。刚开始集训时,球队存在训练慢热、适应能力弱等问题。例如,队员普遍适应了某个时段训练,一旦改变了时段,就难以进入状态。发现问题后,徐少兰快速调整策略,让队员适应各种比赛时间。“比如,下午2点比赛,队员就需要午休后快速清醒,一踏入赛场就要兴奋起来。”徐少兰说。


塑造团魂,场内场外“一家人”

佛山市女子聋人篮球队的十名队员性格各异、年龄不同,可在短短几个月的集训中,这个团队已立起了“团魂”

“李洁玲训练积极、凝聚力强,李可华理解力强,曾嘉琪聪明机灵……”在徐少兰眼中,每一位队员的个性特点都十分鲜明,她毫不吝啬地表达对她们的喜爱。在球队的训练、生活中,这几名队员发挥着“主心骨”作用。比如,教练向队员提要求时,她们能快速理解教练意图,将教练简单的手语手势转换规范手语,向其他队员传达;当队员们有倦怠情绪时,她们便为队友加油鼓劲,让团队拧成一股绳。

图片

队员们进行队内对抗训练。


在生活中,徐少兰放下训练中的严厉面孔,化身“慈母”,每周煲汤和糖水,为队员增加营养。休息时,她则带着队员们到农庄吃饭、摘果、游玩。在紧张备战之余,让队员得以放松充电,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

谈及此次比赛的目标,各个队员信心满满,表示要竭尽全力卫冕冠军。看着场上一个个意气风发的队员,徐少兰有着更高的目标:“我的目标不仅限于此次比赛,我更希望她们能通过比赛打出成绩,打出水平,实力跻身全国前列。”

希望她们用汗水书写无悔青春

用拼搏铸就女篮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