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宣传文体 > 文体动态
选择字号

视障社工周卓华:自己失去光明,但希望将“光明”带给别人

2023-03-21

社工周卓华总是很忙碌。一周五天,他大部分时间都穿梭于佛山市顺德区内的各个康园之间,为这些院舍里的残障人士开展音乐培训,用音乐为这些残障人士带去更多生命的共振。

与很多社工不一样,周卓华是一名视障人士,一场黄斑病变让他失去了光明,但他没有自暴自弃,在明确自己的内心和评估过自己的能力后,大学他选择了社工专业,并顺利成为了一名社工。

如今,周卓华在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工作,成为喜乐共融——残疾人音乐赋能计划里的一名执行社工,以及音乐导师。这是一个助残项目,作为残障人士的周卓华期望这样的助残服务,为更多残障人士带去生命的希望。



图片


在一个慈善筹款音乐会上,社工周卓华上台表演节目。


接受过别人的善意帮助

长大后选择成为助人的社工

大约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周卓华就开始感觉视力急剧下降,黑板上的字几乎都看不见了。在这样的条件下,周卓华感受到了身边的很多善意,同学会提供便利,老师在他有所要求的时候,甚至可以单独为其再讲一遍课程重点。他在这种关怀下,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业。

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周卓华心仪的方向是音乐,“作为一名视障人士,对于音乐的感受可能会更加深刻,因为视觉没有了,那么我们只能通过其他感官去感受这个世界,音乐给我们的心灵疗愈是很重要的。”

不过,由于他的先天条件,老师劝他放弃这个方向。音乐需要看乐谱,需要太多的团队合作,这对于一名视障人士来说,太难了。周卓华转而选了设计专业,但这依然很难,“等学到电脑绘图,我就跟不上了,看不到屏幕,根本无法操作。”周卓华再一次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未来应该怎么走?一些生活中的小场景给了他提示:小时候接受过的帮助,参加顺德区残联活动及盲人计算机培训中遇到的社工,都让他逐渐坚定自己的方向。大二那年,他申请转专业,开始了社会工作的学习。

无比幸运的是,毕业之后佛山市顺德区慈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纳了他,让他成为了一名社工。慈正当时服务方向侧重青少年社矫,周卓华一开始并不能适应。慈正给了他宽松的空间,鼓励他发挥所长自主设计项目。他设计了“乐你心声”视障人士音乐共融项目,为视障人士提供音乐培训,带他们开展音乐表演,在社区、福利院、敬老院等地方充分展示自我,让大家在音乐的世界里寻找到更好的自己。


图片


社工周卓华努力将音乐带给服务对象。


以音乐疗愈自己也疗愈别人

在工作之外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帮助

周卓华自小喜欢音乐,踏入社会后,他设计过与音乐有关的助残项目,组建过视障人士乐队,如今在启创成为一名助残项目的音乐导师。

但其实周卓华一开始也是一个音乐“小白”。为了做好音乐助残服务,他上网找视频学唱歌,学习乐理知识。而一次次的服务和表演,大家的建议又帮助他不断地提升,比如在开展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很多视障学员很难跟上节拍,听取了学员的建议后,他将音乐进行分解,以唱歌、打拍等为主题录成不同的版本让学员听;发现学员很难将歌词情绪表现到位后,他又听取了导师的意见,练习前先给学员讲透歌词表达的意思,甚至带领大家朗诵歌词,充分感受歌词……

“但很多时候,你面对的不是共性的问题,而是个性的问题。”周卓华说,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充分相信服务对象的潜力,找到可以助他进步的点。在容桂仁爱园开展服务的时候,他发现学员阿威(化名)有着不错的唱功,但每每拿起麦,就会露出尴尬的笑容,表现也会失去水准。

周卓华与其交谈,发现他拿起麦就会紧张,只能通过笑容缓解尴尬。找到问题后,周卓华也找到了攻坚的方向,他拿起麦鼓励阿威与他一起读歌词,再到唱,再到在大家面前唱,到领唱。陪伴消除了阿威内心的不安感,自信一点点地呈现在他脸上。如今,阿威已经成为仁爱园合唱团里一名比较优秀的歌手。


图片


社工周卓华为服务对象开展音乐培训。


正如周卓华从音乐中寻找到心灵的疗愈一样,他的音乐服务也疗愈着其他人。阿杰(化名)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视力,难以接受现实的他一度自暴自弃。周卓华从朋友口中知道了这名喜欢打鼓的视障人士,便鼓励阿杰加入他组建的Story—X乐队。

即使进了乐队,阿杰依然对周边的一切提不起兴趣,直到有一次乐队去敬老院表演,阿杰被大家的热情感染,打得激情四射,热情奔放,“原来合作玩音乐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阿杰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满是光芒。

后来,阿杰就如变了一个人似的,跟队友熟络,也拿起了一直抗拒的盲杖,主动参加各种活动。周卓华也乐于见到这种变化,听说阿杰想做咖啡师,打听到相关的助残课程后,他陪着阿杰去广州接受培训。如今阿杰已经考取了相关证书,在大良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


图片


社工周卓华为服务对象开展音乐培训。


这种服务外的帮助,对于周卓华来说是常有的事。视障学员阿轩(化名)喜欢音乐,想接受更专业的学习,周卓华便劝服了他的父母,并为他介绍了广州的相关培训资源;与阿杰相似,学员阿照(化名)也想成为一名咖啡师,周卓华又推荐他到广州提供残障咖啡师培训的机构学习,学成后还推荐他到本土一家咖啡厅上班。

对于这些额外的付出,周卓华并不以为意,“我每天都会自我反思,问问自己今天做的事情有没有真正帮助到服务对象,我自己这个工作机会来之不易,那么我也真的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将更多的‘光明’带给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