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选择字号

关于加强无障碍出租车建设,让残疾人出行无忧的建议

2015-09-23

 

       关于加强无障碍出租车建设,让残疾人出行无忧的建议

 一、佛山市无障碍出租车建设现状

 佛山市无障碍出租车的情况,2010年亚残运期间,曾经佛山全市有无障碍出租车119辆,后因应车辆保养、司机收入等原因,所有改装为无障碍的出租车不到半年都重新改装为普通出租车。可见,我市无障碍出租车无论从数量还是相关设施抑或是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效率上,都无法与我市的经济、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相匹配。

 二、让残疾人出行无忧的建议

 (一)建议明确监管部门,出租车的无障碍建设、管理等等都需要明确到相关的单位、落实到具体的部门。

 (二)建议落实资金保障。出租车的无障碍建设、管理等都需要资金的保障,资金不足成为困扰佛山市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工作的阻碍。

 (三)建议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香港的经验是,无障碍出租车主要由社会机构运营,其中90%的运营成本由政府承担,剩下的10%由机构负责。主要提供预约、电召服务,方便有紧急情况的残疾人搭乘,其所雇佣司机的工资由底薪加提成构成,工作相对稳定的同时也较轻松。广州的做法是,无障碍出租车在日常也与普通的出租车一样运营,当有残疾人打电话预约无障碍出租车服务的时候,无障碍出租车就到指定地点为残疾人提供服务。无障碍出租车比普通的出租车的车顶高且车身宽,车上还设有无障碍设备,车子外形以及内里的设计都能很好的方便残疾人特别是坐轮椅的残疾人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