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选择字号

关于加强残疾人服务工作的建议

2015-09-22

 

  关于加强残疾人服务工作的建议

 

 内容:

  残疾人是社会人群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残疾人群体的生存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残疾人扶贫、就业、康复、教育等各项工作任务还相当艰巨。

 以张槎街道为例,残疾人数据库中的在册残疾人名单4129人,其中已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有994人。肢体残疾395人,精神残疾154人;智力残疾184人;视力残疾84人;听力残疾146人;多重残疾18人;言语残疾13人。已办证的残疾人可以享受每月50-150元的生活津贴,2014年共发放96.47万元。目前,残疾人群普遍缺乏社会关怀,他们的就业、康复、婚姻等问题及他们的家属急需政府、社会关注和帮助。

 

 办法:

 1、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肢体残疾人、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是残疾人的三大类人员,也是特别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员。以张槎为例,这三类人占残疾人总人数的74%。建议建立完善以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网络体系,在条件允许的社区建残疾人康复中心,配有一定数量的康复器材,供残疾人使用和示范示教。对各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人员,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康复医学知识与技能的继续教育。

 2、帮助残疾人就业。大部分残疾人受到歧视,合适的工种也有限,很少企业愿意招聘,就业形势很严峻。建议政府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并且要加强他们的就业观教育,努力向用人单位输送就业观念端正、有一定劳动技能的残疾人。

 3、解决残疾人婚恋问题。残疾人因为身体缺陷,婚姻家庭不仅是他们生活的主要场所,甚至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唯一依靠,所以来自于婚姻家庭的支持对残疾人尤为重要。残疾人在交友、相亲、婚姻问题上处于弱势,建议政府多方位开展残疾人交友活动,创建多途径婚恋平台,可以举办残疾人相亲活动,让更多残疾人互相认识,帮助解决残疾人婚恋问题。

 4、建立精神病患者家属支援中心。为了减少精神病患者对社会危害行为的发生,促进社会的安定和团结,政府要加强对精神病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引导,让患者家属认识到情感态度的好坏会极大地左右着患者病情的愈合,进而预防和降低精神病患者的复发率。同时增加精神病患者家属了解疾病的知识,促进患者家属之间的交流,以减轻家属的焦虑情绪,减轻患者家属的精神痛苦,缓解患者家庭矛盾与社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