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选择字号

关于加强无障碍公交建设、让残疾人无忧出行的建议

2015-09-22

                          关于加强无障碍公交建设、让残疾人无忧出行的建议

 内容:

  佛山全市公交线路为388条,公交覆盖率也将达到30%,对于佛山市的残疾人来说,公交出行也是他们的首选。目前我市共有公交车5600多辆。2010年亚残运期间,我市配备无障碍公交有且仅禅城区有4辆(禅城区有公交1350辆),112路两辆,137路两辆。但112、137路线搭乘人员众多,这四辆公交车的无障碍设施根本无法供有需要的残疾人士使用。

 

 办法:

 (一)建议明确监管部门,公交的无障碍建设、管理都需要明确到相关的单位、落实到具体的部门。

 (二)建议落实资金保障。公交的无障碍建设、管理需要资金的保障,资金不足成为困扰佛山市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工作的阻碍。

 (三)建议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香港的经验是,全港有200多台改装过的无障碍中巴车,无障碍中巴车主要由社会机构运营,其中90%的运营成本由政府承担,剩下的10%由机构负责。无障碍中巴车现已成为香港残疾人出行的专用公交车,有固定线路、时间以及收费,途径路线和所停靠的站点都是残疾人相对集中或常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