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选择字号

关于完善无障碍公交,促进文明城市建设的建议(两案合并)

2015-09-22

  

      关于完善无障碍公交,促进文明城市建设的建议(两案合并)

 内容:

  一、背景与问题

 自2010年起,我国将每年的8月11日定为“全国肢残人活动日”。今年的主题是“环境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由此引起社会各界对公共服务无障碍建设、残疾人出行诉求的关注。

 残疾人是一个弱势团体但数量规模不容忽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总人口数,及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和各类残疾人占残疾人总人数的比例,推算2010年末我国残疾人总人数8502万人,每一百个就有六个残疾人。其中,视力残疾1263万人,听力残疾2054万人,言语残疾130万人,肢体残疾2472万人,智力残疾568万人,精神残疾629万人,多重残疾1386万人。各类残疾人中共有重度残疾人2518万人,中度和轻度残疾人5984万人。 佛山市残疾人约有20万人,占全市总人数的5.39%,换言之,一百个佛山人当中有五个残疾人。

 出行障碍导致残疾人士遭受社会排斥。在香港,残疾人出行司空见惯。然而,在佛山以及中国其他内陆地区残疾人出行却并不常见。这样鲜明的对比表明上反映了香港与中国内陆地方对于残疾人出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背后却凸显香港与中国内陆对于残疾人社会融合的理念差异以及政策力度。有数据显示,全国残疾人经常参加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的比例仅为8.2%,比上年度增加了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残疾人经常参加社区文体活动的比例为10.4%,与上年度持平;农村残疾人经常参加社区文体活动的比例为7.5%,比上年度上升了0.6个百分点。残疾人社区活动参与度如此之低是说明出行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无障碍交通设施的孤陋。更甚者,行动不便人士在医院、就业场所、社区、康复中心、家中之间的交通接驳存在较大的挑战,社会参与无着,遑论心理建设受到挫败。长期以往,必定加深社会排斥,不利于社会稳定。

 故此,重视残疾人士以及行动不便人士的出行需要,刻不容缓。本提案是关注佛山市残疾以及行动不便人士的出行需求,提议试行非医疗用途的复康巴士,为该群体提供不同社会活动场所的免费交通接驳支持,促进残疾、行动不便人士及有需要长者的社会融合。

 二、他山之石与政策借鉴

 1.香港经验

 香港复康会复康巴士于1978年开办,由香港复康会负责营运,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资助,属非牟利的服务。致力为伤残人士及长者提供无障碍的接载服务,满足他们上班上学、旅游参观及出外交际的需要。香港之前有对残疾人士进行交通津贴。该津贴由于效率低实际效果不足而不再单独设立。通过复康巴士的引入以及改装巴士服务为有需要群体进行交通接驳服务。

 复康巴士的服务对象包括:轮椅使用者;手叉、脚架使用者;痉挛人士;弱智人士;失明人士;长者;及其陪同者、照顾者。

 复康巴士主要有四种服务形式:(1)固定路线。作为恒常服务,复康巴士接载弱能乘客往返工作地点、训练中心和就诊。共分四条主要路线,分别为香港线、九龙线、新界线及过海线,每条路线分上、下午两个时段,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六。其收费与公共巴士相仿。(2)电召服务。作为特殊交通服务,电召服务为事先预约租车的香港残疾人士提供24小时点到点的交通接载服务。(3)联载服务.专为行动不便之人士而设,但使用者每星期须有固定的用车时间及上下车地点,而且能配合现有的路线和时间。(4)穿梭巴士。专为残疾人士、长者、行动不便人士及其陪同者而设,服务方式与专线小巴相近,以循环形式行走,乘客可于途经的任何地点上落,乘客可将现金(不设找赎)放入钱箱或可使用八达通卡支付车资。

 车厢设备与要求。复康巴士在车厢设有多种装置,确保残疾乘客上下车时及行车时之安全。如:自动脚踏,自动升降板,上落客提示灯,固定轮椅安全锁,设有安全带的座椅。复康巴士于2003年获得了ISO9001认证,目前有130多辆巴士。

 2.台湾经验

 台湾的复康巴士由各个地方政府自行办理。地方政府例如台北市向租车公司租用并且由基金会委托经营。以台北市为例,服务对象包括身心障碍认识。服务方式包括预约用车、固定路线等等。服务是根据路程进行收费。

 3.广州经验

 2013年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自资购买改装全市第一辆免费为社区残障人士及长者提供出行服务的复康巴士,巴士的出行服务将覆盖越秀区六榕、诗书光塔、番禺洛浦、市桥等8个镇街有需要的人群。普爱投入近20万元购买、改造这辆复康巴士,是市内第一辆专门为残障人士免费提供出行辅助服务的客车。有需要的居民可以提前和社工预约车辆,复康巴士会上门接送。复康巴士在外观上与普通的面包车无异,设计者拆除了3张坐椅,在空出的地方加建了一条可伸缩的钢铁滑道。滑道可从车厢后门拉至地面形成斜坡,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也能轻易被推进车内。普爱出资购置一辆复康巴士,复康巴士共设11个座位,车厢内预留轮椅信道和停放轮椅位置,以协助行动不便者上下车。

 

 办法:

 一、各地对新投入运营的公交车规定统一的公交车门高度,并增设无障碍公交车,新车逐步取代旧车。无障碍公交车前门入口处预留轮椅专用位,方便残疾人轮椅顺利进出。无障碍公交车设置坡板,在有站台的地方,坡板可以直接搭在站台上,公交车和站台高度基本持平,坡板几乎没有角度,残疾人士可以自己摇着轮椅上车。

 二、吸收发达地区好的做法,各地在新修、翻修道路时,将公交站台与车门水平设计。把公交站站台高度建成与按规定设置的公交车门高度一致,方便坡板直接搭在站台上。在公交站台上修建盲道和坡道。在车流量较大的城区地段,安装交通管制的障碍标和警示杆,以灰白为底色的铺路砖将站台修饰一新。站台边缘除无障碍通行坡道外,可以用数个黄黑条纹隔离桩将无障碍坡道围住,一直延伸到人行道,形成一个类似安全岛的区域。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在站台增设语音报站系统,一旦车辆进站,就播报"×××路进站"方便盲人能及时乘车。

 招应璋委员建议可发展类似复康巴士服务,通过服务外包、招标等方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运营”的合作模式,推动残疾人士社会融合的交通助行计划。设立相关慈善公益项目,旨在为残疾、行动不便人士、有需要长者提供非医疗型的交通接驳服务,让他们能在医院、就业场所、社区、康复中心、家庭之间实现无缝隙无障碍对接,提升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便利度,促进社会融合。服务对象可以针对:轮椅使用者、弱智人士、失明人士、长者、及其陪同者、照顾者。

 三、各地发扬关爱残疾人的高尚精神,为残疾人士外出给予关怀,让他们也能共沐和谐阳光。如何更好地关爱残疾人士出行,光靠建立无障碍公交车和站台是远远不够的。按照国际《残疾人反歧视法》规定,公交公司必须为残疾人出行提供方便,因此当公交车司机遇到残疾人上车时应给与一定的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政府应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理解和帮助残疾人的氛围,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成果,这也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建议积极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发展相关辅助接送功能,与社区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等之间进行合作,形成畅通的出行爱心交通网络。

 四、发展养老助残交通路线计划。实地调查相关残疾人士生活、就医等活动点,结合现有的公交路线,绘制佛山市“助行”公共公交路线图,方便相关人士出行。